诶就是玩

【延禧】原创女主

34佟家

乾隆十四年九月----

        弘历这几年一直在处理大小金川战役,这是块难啃的骨头。清军屡屡战败,饶是当年代替平郡王出征的庆复也无法解决此事,弘历已调回了他又任命张广泗为川陕总督,派军机重臣讷亲前往金川视师。

        这边安逸也有了八个月的身孕,赫舍里氏已经入宫陪着了。他们都想着庆复被调回来了也好,他年纪大了本就无需再操心这些打打杀杀的事,这样赫舍里氏和安逸都少些担忧。

养心殿----

        弘历看了大臣们上报的奏折后怒斥讷亲无能,众大臣只敢路在地上求皇帝息怒。

       “朕自御极以来,大臣中第一受恩者莫如讷亲。可金川一役他过于轻敌,盲目出击,以至损兵折将,连连败退。朕予以明示望他以离间之计瓦解金川敌军,可他却冥顽不灵。”弘历越说怒气越重。“战败后便无所作为整日龟缩军帐竟无一日上阵杀敌,更与张广泗互相扯皮以致我大军损失惨重。你们说,他该不该死?”

        这时只有跪在地上的张廷玉出来辩解说金川之役失利讷亲的确是指挥不当,可连懿妃娘娘的阿玛,上任川陕总督佟佳.庆复都被弘历亲自调回可见战役之艰难。再者讷亲是军机重臣又正在领兵作战。明摆着不赞成这时候责罚于讷亲。

        弘历发怒。“朕已调庆复回京,你提他做甚!”

又叹气道:“讷亲胆小怯战,懦弱无能,朕若不重重惩治只会让这种无能的废物更加猖獗。传旨,摘取讷亲顶戴花翎,立刻押解回京。至于替代他的人……”

        张廷玉提出川西不过是个弹丸之地本不值大费周章,如今清军士气大伤,建议退兵以休养生息。

  这话彻底激怒了弘历。这是大清的疆土,弘历又怎愿意在他手中便丢了去。“退兵?”弘历怒掀桌上的奏折和茶水。“大清的每一寸疆土都是先辈呕心沥血,苦心经营。朕现在退兵将为金川流血牺牲的大清将士置于何地?将我堂堂大清的西南边民置于何地?朕将来有何颜面去见列祖列宗。”他扫视一周,继续问:“朕现在问你们,谁能替讷亲出战?你们都是朕的军机重臣,平日里一个个文韬武路,夸夸其谈,到了生死攸关了,一个个又变成鹌鹑了。到底有谁敢去金川?”

        傅恒有一腔报国热血,此次金川之役庆复伯父被调回京师本就引起朝中不满,都传是因着懿妃娘娘的缘故。安逸虽身处后宫弘历又有意瞒着,可她即将临盆抵不得前朝后宫有谁就把这事儿捅出来去害她和腹中的孩子。傅恒作揖道:“皇上,奴才愿去。”

  旁边的张廷玉还在一力奉劝傅恒。

      弘历问道: “傅恒,你有信心吗?”

       “奴才愿立刻赶赴金川。纵粉身碎骨亦在所不

惜。”

承乾宫----

<第37章 佟家

        安逸正给末出世的孩子做冬衣,等孩子十一月出生了就可以暖暖和和的。惢心则在一旁给璟瑟和璟妧挑选衣样,时不时的问过安逸。

        这时进宝忽然慌忙闯入内殿,跪禀道:“娘娘不好了,奴才听一个脸生的小太监说本家大人入狱了。”

        八个月的身子让安逸行动笨拙,她慌忙扶肚站起,神色惊讶。“什么?阿玛一向谨小慎微,怎会好端端的入狱?皇上不是已经将阿玛调回京师了吗?”

       “说是大人因贻误军情被皇上下到刑部大牢,连傅恒大人想要求情都被皇上训斥了。”

      “阿玛对皇上一向衷心,且明明已被调回京师又怎么会贻误军情?这事额娘知道吗?”

      “福晋带着两位公主去慈宁宫了,还不知道这事。”

      “这事先别让额娘知道。惢心快备轿,我要去养心殿。”

养心殿----

        见安逸急匆匆赶过来,守在殿外的李玉赶忙迎了过来扶上安逸。“娘娘您有着身孕怎么这个时候过来了?”

       “本宫要见皇上。”

       “娘娘您不能进去,皇上在里面和军机大臣们议事呢。”看安逸这么着急,李玉心中也有了猜想,怕是弘历一直瞒着的事如今瞒不住了。可安逸有着八个月的身孕,这庆复大人的事怎么能让她知道?

        “还请李公公替本宫通传一声,便说……便说本宫有急事要见皇上。”

        李玉这边也不好反驳。但结果可想而知,安逸自是不得而入。李玉言语吞吐,“娘娘,现下里头正在商议要事,您还是先回去吧。”

        从承乾宫到养心殿安逸想了很多为庆复求情的话,可现如今弘历根本没有给她说出这些的机会。“商议要事……”安逸喃喃低语。如今的要事也便只有大小金川战役了,看来弘历是摆明了不想在这个时候见她。可自家阿玛生死攸关,她不得不请求弘历能见她一面。她扶着高耸的肚子缓缓下跪。“皇上,臣妾佟佳氏求见皇上。”可殿内并无一丝回应。

        李玉想要上前扶起安逸,“娘娘您有着身孕,这又是何必呢?”

        安逸何尝不知。在来养心殿的路上腹中的孩子便动的厉害。肚子里的这个她怀了八个月,可刑部大牢里面的那个也与她血脉相连,是生她养她疼她的阿玛。安逸抚了抚自己的肚子,温言道:“小家伙,不要再闹额娘了。额娘要为你的外祖求情,你有你的皇阿玛,额娘也有自己的阿玛啊。你安静点,不踢额娘了好不好?”腹中的孩子像是听懂了安逸的话动的不似先前那般厉害。安逸甩开李玉扶上来的手,大声道:“若皇上不见臣妾,臣妾便在这一直跪着。”

        殿内的弘历闻言身形一顿,轻微转头想要隔窗看到她的身影。又思及跪在下首的众大臣,还是示意他们继续商讨。

        安逸不知在殿外跪了多久,只觉身下一股暖流涌出,心道不好。正要示意惢心扶她起身,却一个身形不稳昏了过去。

        “小主,小主你怎么了。”惢心慌忙接住了倒下的安逸。

        守在殿外的李玉见状吩咐底下的人。“娘娘昏倒了,快传轿辇过来,再传太医到承乾宫。”一时间养心殿外乱成了一团。

        听到外面乱糟糟的动静弘历不放心,生怕安逸出了什么事,连忙出来查看,只见脸色苍白的安逸就那样躺在惢心的怀里。弘历这下子慌了,焦急道,“李玉,传太医直接来养心殿。把稳婆和嬷嬷们也叫过来。”说着便要抱起安逸到寝殿。

       “皇上,娘娘怕是动了胎气。这养心殿正殿是皇上所居,见不得血腥,万万不能用作娘娘生产之地啊。”

       “滚!”弘历怒斥。

       人群中不知是哪位大臣惊呼了一声说地上有血,唤回了傅恒因担忧安逸知道了庆复的下场的思绪。如今这情形议事肯定是不成了,众大臣便都先行离去。

  “傅恒大人,如今懿妃娘娘怕是要生产,你我也不便留在养心殿。傅恒大人就算要即刻报国,也要等这事过了啊。”张廷玉的话提醒了傳恒。既然往事不可追,那便只能在当下下功夫。

        果然,太医们来了养心殿只说皇嗣虽未足月但已然动了胎气,便准备催产药先给安逸服下,又请了稳婆进到内殿。赫舍里氏听闻安逸在养心殿动了胎气也慌忙赶来。

        催产药已经服下了那么久为何还是一点动静也没有?弘历不禁为里面的人儿担忧,如今他很后悔赐死了庆复,她在外面跪了那么久,不知道还有没有力气和意念生产。

        弘历听此不顾劝阻闯入了正殿,这个临时的产房平日里满是龙涎香的味道已被血腥味侵占。而龙床上却少了女人生孩子该有的声音,走近才能听清楚安逸微弱的痛呼和呻吟声,说是安逸的力气不足,使不上劲,这才不能顺利生产。

        这位娘娘的情况本就不太好,皇帝又亲自进了产房。这可吓坏了床尾的产婆们,纷纷行礼劝告,弘历只说让她们尽心尽力伺候好安逸,无需管他。他攥着安逸的手又顾及旁边的人。“安逸,你坚强点再努努劲儿好不好?若耽误着我们的孩子就算生下来也性命难保啊。”弘历擦去她脸上的汗水,“你想想璟妧,宫里的孩子难将养,难道你想让她小小年纪便失去母亲吗?”

        对啊,璟妧,她还有璟妧。还有阿玛,庆复的事也没有查明,庆复一向谨小慎微,弘历也不是一个滥杀无辜的君王,这其中一定有蹊跷。不得不说,亲情的力量很伟大。

        殿内无人敢劝这位帝王,只有赫舍里氏地位最高,她谦恭道:“皇上,如今懿妃娘娘已经开始生产,您待在这儿也不方便,不如您先出去等着,待这边有了消息臣妇一定派人先去通报皇上。”

        弘历看了一眼安逸,“嗯,那朕便先出去侯着,还请福晋代为照顾她。”

       “是。”

  天知道弘历等的有多煎熬。安逸生了一天一夜,他就等了一天一夜。这期间他想了好多,原本他想即便是庆复被赐死也丝毫不会动摇她在他心里的地位,可现在看她这个样子,他后悔了,后悔听取了众大臣的建议因为怕安逸生下的是个阿哥而出现外戚干政、怕再出一个“佟半朝”动摇大清江山而处死庆复。

        一声啼哭从养心殿传出,惢心怀里抱着一个襁褓来给弘历报喜。“皇上,小主生了一位小阿哥。”

        弘历来不及看那孩子,慌忙去到内殿。“娘娘如何了?”

        惢心跟着弘历的脚步,“小主累极了,现下睡着了,福晋也在里头陪着呢。现在里面还没处理好,皇上您不方便进去啊。”

        这时的弘历听不下惢心的话,一进门一股子血腥味儿便扑面而来。可弘历顾不得这些,他只想立刻看到她平安。“顾准,懿妃的身子如何了?”

  “回皇上,娘娘身子暂无大碍。只是生产时耗尽了力气这才睡了过去,皇上无需担忧。等娘娘醒过来,微臣会再为她把脉。”

        “都下去吧,朕陪陪懿妃。”弘历摆手。他想

要抚上安逸的脸,却又收回了手,庆复被杀,佟家不保,他不知道该如何对外面的赫舍里氏说,更不知道如何面对醒来的安逸。尽管弘历在这之前已经命人好好操办庆复的后事,又急召了安逸在外游历的兄长安佑回京。安佑性情洒脱,因着是男子,庆复又惯着他,便由着他四处游历。只是如今安佑必须回来,撑起佟家。

        不由弘历再多想,李玉的声音便从外面传来。又是金川的紧急军情,弘历是帝王,他总该面对这些。他强忍心痛,“李玉,去命人把懿妃挪回承乾宫吧。让底下的人都顾好她和福晋。”

        “嗻。”


评论(6)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